這兩天上課的時候,
不同科目的老師,
講出相同的論點,
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有討論過,
還是巧合的說出相同的論調。

論點如下:
世界上沒有分什麼中國人,台灣人,藍的,綠的,本省人,外省人,
只有好人和壞人。

兩位老師的背景,聽口音
一個雙親應該是所謂的外省人;
另一個雙親一是台灣人,一是外省人。

以善惡來分類的話,我可以同意老師的分法,
但是,若是以對土地的認同感來說,
我覺得還是可以分成台灣人和中國人,
如果你不能認同這片土地,你要如何去愛他,
甚至在必要時出來挺身保護他。

表哥的小孩在美國出生,
自小在美國長大,
我想,如果問他是什麼人,
他應該也是回答我:美國人,
雖然他的父母親都是從台灣到美國留學,再留在那裡工作,
在那個和很多國家斷交,人心惶惶的時代。
當要成為美國公民的儀式中,好像要宣讀效忠這個國家,
這應該也是認同感的一種吧

我只能猜想,
老師們是夾在上一代(從中國逃難到台灣的人,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相信自己總有一天要回到家鄉)
和下一代(台灣意識抬頭的年代,大部份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,和祖父母輩的家鄉較少連結)的中間,
覺得自己認同那一種理論都不太對,
所以,用好人跟壞人分,應該比較容易接受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